中國大陸保險市場趨勢講座

證照快訊

文章總覽

中國證照網
提供大陸證照、國際證照、中國證照、專業證照、證照、金融證照、職業資格證照、學歷認證、證照考試、證照轉換、證照檢定等專業諮詢服務。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贊 助 廠 商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茶藝師] 兩岸泡茶師與茶藝師證照取得

有別於日本的「茶道」與韓國的「茶禮」,台灣獨創的「茶藝」一詞,於1977年在茶界與文化界的共同激盪下誕生。緊接著在1980年12月,台灣茶藝界先驅蔡榮章在天仁集團的支助下,於台北市衡陽路成立了「陸羽茶藝中心」。

除了提供茶藝館悠遊品茶的空間、致力推廣茶藝文化外,也開始建立泡茶師培訓制度,並於1983年辦理首屆「泡茶師」證照考試。當時鄰近的日本與韓國尚無類似的證照考試,而對岸也才剛從文革的夢魘中驚醒;因此陸羽開辦的泡茶師證照堪稱全球首創。

27年後的今天,陸羽泡茶師證照考試已堂堂進入第34屆,取得證照的泡茶師高達四百多位,成員且不僅僅限於台灣,還包括了許多來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美國、歐洲、香港等地的愛茶人。而近年隨著天福集團在大陸的蓬勃發展,陸羽也陸續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地成立教學中心,並開辦泡茶師培訓考照。可以說,陸羽茶藝中心以「私人興學」方式所培育出來的泡茶師,已經在全球各地開花結果了。

蔡榮章表示,泡茶師只是能力認可的一個執照,要求有能力將茶泡好;而茶「藝」師已經是藝術家的境界,藝術家並非考試可以認定,因此陸羽一開始就定位為泡茶師而非茶藝師,從證書上「○○女士經本中心評鑑結果,咸認為各種茶具泡好各類茶葉,供各種場合,不同人數享用,合於泡茶師標準,特發此證」的內容即可瞭解。

陸羽的泡茶師證照雖未分級,但培訓階段必須經過「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茶道教師班」等不同班別逐一進階上課,課程包括:茶藝講座、泡茶講座、評茶講座、泡茶研習、評茶研習、壺藝講座、茶思想研習等,且各班各項研習均單獨發給結業證書。不過蔡榮章強調陸羽絕無門戶之見,無論是否陸羽的「嫡傳弟子」或是否曾在陸羽學習均可報考,術科考試的表現也不一定要「陸羽風格」,只要茶泡得好都能通過泡茶師的嚴苛考試。非陸羽門下的岩礦壺藝家吳麗嬌,在台北市社教館學茶一樣可以順利考取就是一例。

不過,大陸茶藝師執照的取得必須按部就班、不得跳級。以初級為例,報考資格就必須為「經本職業初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証書」或「在本職業連續見習工作2年以上」;取得初級資格5年後才能報考中級,此後再經3年始得報考高級茶藝師。
兩岸三項泡茶師的考照,除了泡茶師與茶藝師名稱的不同,在考照目的上也明顯迥異:一般來說,無論陸羽或中華茶文化學會,由於並非官方所舉辦,僅作為茶學資格的認定,而非大陸官方作為執業許可;因此在台灣上述兩單位學習茶藝並考照,除了少數從事教茶或開設茶藝館外,大多數均單純為學習而來,因此學茶者不乏年長或退休人士。而大陸則必取得證照才能受聘或從事茶藝事業,也就是大陸民眾一般俗稱的「上崗證」。對茶藝師的職業認定也有明文標示為「在茶藝館、茶室、賓館等場所專職從事茶飲藝術服務的人員」。

至於茶藝培訓與考試方式,兩岸三項均學科與術科並重,只是教材與方式不同罷了:陸羽的學科考試雖然只有選擇題,但複選與單選混和命題,對茶藝知識非有深入專研則無法通過;而術科要求小壺泡、大壺泡與大桶泡三項,在三、四十種茶品中抽籤決定,且茶湯品質就占了60分,必須擁有紮實的基本功並熟悉茶性,反覆練習才考得過。因此27年來,通過率僅有五成,400多位取得證照的泡茶師皆非尋常之輩。因此蔡榮章表示,儘管陸羽的證照非官方所發,在國際上卻有一定的地位與共識,例如移民美國持陸羽泡茶師證照可以加分,某些國家還可申請技術移民等。中華茶文化學會核發的證書大抵也有相同的功能。

至於外國考生如何通過學科考驗?蔡榮章表示無論國籍均須以中文統一試卷應考,但日、韓等亞洲朋友可以攜帶翻譯字典入場,而歐美等地朋友則有專人以中文唸出試題內容,考生再依個人所能聽懂的部分圈選作答。

陸羽茶藝中心也從第21屆泡茶師頒證典禮起,增設了泡茶師茶藝展項目,由泡茶師於會場設置茶席、當場表演茶藝。而歷屆考取的泡茶師也組有「泡茶師聯會」,現任會長為徐維琳。

中華茶文化學會與中國大陸官方的考試,將茶人的基本功定位為「文武雙全」,文式是泡茶與表演茶藝;范增平所設計的三段十八步在流暢合理的操作過程中,結合了茶文化、茶藝、禪意的物質與精神層面表現;通過欣賞泡茶,可以引導進入無憂的禪境。武式則要掌握茶葉產製銷三方面,包括製茶。術科考試包括小壺泡(烏龍茶)、玻璃杯泡(綠茶)、蓋碗泡(花茶)、瓷壺泡(紅茶)四項,過程中尚須講述該茶葉的特色。學科考試則多了問答題與填空題,因此必須勤學、勤背並融會貫通才能拿高分。

文章由本單位證照顧問湯李家睿 West(MSN - westmclaren612@msn.com)轉載分享。若您對大陸國際證照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2-2389-6111,湯李家睿竭誠為您服務。(湯李家睿的部落格 - 中國大陸國際證照高手不會說的秘密

0 意見:

大陸中醫師
網站設計 元創力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