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保險市場趨勢講座

證照快訊

文章總覽

中國證照網
提供大陸證照、國際證照、中國證照、專業證照、證照、金融證照、職業資格證照、學歷認證、證照考試、證照轉換、證照檢定等專業諮詢服務。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贊 助 廠 商
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永達吳文永 大陸保險夢起航

看準兩岸ECFA簽訂及十二五規畫開局,大陸保險市場將邁入高成長,永達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吳文永決定前進大陸。以個人名義在大陸合資成立的「北京永達理保險經紀有限公司」,預定6月開始營業,目標是10年後,達到台灣營收的15倍。

6月,對一手創立永達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吳文永而言,是人生另個轉捩點,他在大陸合資成立的「北京永達理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將正式開始營業,意味著他布局已久的「大陸夢」正式啟航。

永達保經目前資本額超過9.82億元新台幣,每年仍可賺數億元新台幣,2010年整體營收達31.5億元。儘管台灣事業穩定經營,吳文永把眼光放遠,去年初他開始到大陸各省考察,評估西進的可能性。2010年他開始在台灣積極練兵,儲備未來大陸的管理部隊,凝聚共同想法,另一方面也與大陸及港澳金融界人士交流,尋找理想的合作夥伴,有計畫地逐步實現他的「大陸夢」。

陸保險市場發展空間大

吳文永指出,由於兩岸金融業往來許可辦法很嚴格,保險輔助人登陸仍有些障礙,況且大陸允許台灣保險業者申請准入門檻的532條款規定,對台灣保險經紀人行業前進大陸的門檻太高。相對地港澳保經公司只要10年經營年資、營收及資產50萬港元(約合新台幣207萬元)、3年內未有重大違規,即可投資設立100%持股的大陸經代公司,門檻比台灣低很多。

吳文永表示,看準ECFA簽訂及十二五開局,未來大陸五年內所得將倍增,在所得增加趨勢下,保險業也將雨露均霑。

吳文永分析大陸保險市場指出,台灣2300萬人口,保險滲透度(保險收入對GDP的比率)達15.79%,而大陸市場目前13億人口,保險滲透度才2.9%;台灣投保率(有效契約件數對人口數之比率)超過200%,而大陸投保率卻是個位數。

致勝關鍵人才及資本

精算師出身的吳文永,做事思慮縝密,為了進軍大陸市場,他特地花了1千萬台幣請大陸專業機構進行調研報告。吳文永提到,以上海某保險公司為例,2009年全年保費為8.95億元人民幣,而2010年光是第一季就達到9.02億元人民幣,顯現大陸可發展的市場空間極大。

雖然已有不少保險經紀人公司早登陸搶商機,但發展情況並不理想,吳文永認為,登陸勝出的關鍵在於人才及資本,由於吳文永以個人名義出資進駐大陸市場,因此股權的主導權必須考量,加上配合大陸政商關係良好的合作夥伴,可望順利幫助他取得全國性執照,讓他對西進有更多的把握。

大陸保險業沒有做好的地方,就是你前進市場的機會。」吳文永認為,大陸業務員多、工作機會多,但服務及專業教育訓練明顯不足,他笑著提到大陸流行的順口溜:「家裡有人在銀行,全家跟著忙;家裡有人在證券全家跟著騙;家裡有人在保險,全家不要臉。」可見保險業從業人員在大陸社會地位較低。

台灣永達是以銷售高額保單為主軸,吳文永認為,大陸有錢人很多,保險市場一年都以30~40%成長,因此未來北京永達理保險經紀公司會尋找銷售高額保單的業務族群,藉此塑造業務員加入永達是當保險企業家,不是當保險業務員的觀念。

他將善用台灣的優勢複製到大陸市場,預計利用2~ 3年培訓高階精英主管及建立完整的教育訓練養成體系,加深業務員對經代公司的依賴度及黏著度。

在商品層面,吳文永表示,相對於台灣民眾多選擇期繳保單,大陸民眾心態保守,躉繳保單利率高於銀行定存,同時又擁有保險的保障,占總保費的收入達75~95%。由於大陸一胎化加上老年化嚴重,未來永達前進大陸市場將先以退休型的保險年金險為主,未來大陸保險市場的經營模式也可望朝向長年期保單的經營邁進。

談到未來目標,吳文永說,他計畫經營大陸市場三到五年後,再考慮在台灣上市櫃,期望台灣加上大陸的營收,前景會更好。永達在台灣歷經10年營收大幅增長的好光景,他希望前進大陸10年後,大陸公司的營收將是台灣的15倍,可達到500億元的年營收,再創高峰。

資料來源:旺報 記者洪佩玲

中國經濟成長傲視全球,您想前往中國發展嗎?中國大陸國際證照絕對是加分必備,但近年來因考試者眾多,資格限制愈來愈嚴格,也愈來愈難考了!想考趁早,把握機會索取考試簡章;如您無法親自前往大陸考試,亦可利用推甄免試直接取得中國大陸證照,推甄資格不符無法取得中國大陸證照者保證退費!若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立即聯絡中華國際專業人才網客服人員,或撥打諮詢專線:02-2389-6111,中華國際專業人才網竭誠為您服務。

0 意見:

大陸中醫師
網站設計 元創力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