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保險市場趨勢講座

證照快訊

文章總覽

中國證照網
提供大陸證照、國際證照、中國證照、專業證照、證照、金融證照、職業資格證照、學歷認證、證照考試、證照轉換、證照檢定等專業諮詢服務。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贊 助 廠 商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公共營養師] 引導健康生活 公共營養師走俏

公共營養師定義:從事食物選擇、食譜編制、營養評價、營養教育等公眾營養工作的職業技術人員

方向:學校、酒店、食品加工企業、社區衛生保健中心,也可針對個人開展咨詢

薪酬:每月1500-4000元不等(人民幣參考值)

26歲的馮俊蓉,是太原市最早考取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之一。“剛開始報名培訓時,只是覺得會對自己的日常生活有好處。”但是,自從去年10月拿上證后,馮俊蓉發現,除了家人,慕名而來請教的人還真不少,親戚、朋友、朋友的朋友…“其實,不少人都處于亞健康狀態,往往有這樣或那樣的小病。”馮俊蓉說,在碰到吃某種東西有益于某方面健康的信息時,大家還是會對照自己,“想知道怎樣才能吃好。”

在為親戚朋友量身定做食譜后,馮俊蓉開始接受陌生人的需求,并收取一定的費用。咨詢對象當中,有一名準糖尿病患者,他的血糖偏高,接近糖尿病血糖臨界值,如何食療成為當務之急。“為了避免開出的食譜給其家人造成不便,我必須上門了解詳細情況。”根據對方的身高、體重、食物偏好,以及其愛人、孩子的食物偏好等,馮俊蓉考慮綜合因素,花了3個小時,終于確定了一周的食譜。隨后的每一周,她還不斷根據“患者”的身體變化適當調整食譜,對方十分滿意。

全省從業者僅三百人左右

公共營養師是原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新職業之一,具有廣泛的社會需求和就業前景。”太原市營養學會副秘書長兼培訓部主任楊莉莉說,目前我國每65萬人才有一名公共營養師。我省從去年才開始進行公共營養師職業技能鑒定,目前,領取證書的僅有300人左右,而大量的賓館、餐廳都需要配備公共營養師,人才之缺可見一斑。

楊莉莉介紹,目前,太原市公共營養師的就業方向比較寬泛。比如,到社區或保健機構,負責定期的營養知識講座、負責確診病人的營養問題;在食品、保健品企業,協助企業有關部門進行調查研究,促使更好的產品投放市場;為餐飲服務行業提供營養指導、配送等;為個人、機構、商務組織提供營養咨詢和建議等。

楊莉莉還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營養條例》草案已經出臺,距離正式頒布為期不遠。草案明確,100人以上的就餐單位必須配備兼職和專職的公共營養師,這將為公共營養師描繪更為廣闊的就業前景。

學歷門檻相對較低

按照國家職業標準,要取得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至少需要具備高中或者中職學歷,可到山西省職業技能鑒定協會培訓基地或太原市營養學會等單位報名參加培訓。“周末上課,培訓時間大致在一個月左右。”楊莉莉介紹,培訓并取得證書,還需要有較好的語言與文字表達能力和人際溝通能力,具備熟練、準確的計算能力。一旦從事實際工作,還需要不斷地積累和學習相關知識。

太原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公共營養師職業共設3個等級,分別為公共營養師國家職業資格四級、國家職業資格三級、國家職業資格二級。考試時,分為理論知識考試與技能操作考核兩部分,均采用閉卷筆試方式。

本報記者 王斌


0 意見:

大陸中醫師
網站設計 元創力設計